HOME / 最新消息 / 新聞動向
2015-05-22

進行航空城產業投資規劃

桃園市政府<新聞處>

鄭市長:善用桃園產業及地理優勢,進行航空城產業投資規劃,並提早規劃用水問題

 

桃園市長鄭文燦今(22)日在重大議題會報中表示,今年將進行航空城先期招商準備工作,並針對產業類型如航太維修、物流倉儲、會議展覽及其他產業,進行產業需求評估。產業專區、台灣門戶區等航空城次分區計畫的合理性及必要性,也要尋求國內外產業投資者的意見。桃園航空城產業發展構想,除了交通部必須負責蛋黃區的產業規劃說明,桃園市政府也必須在全區聽證程序時,清楚說明航空城產業發展的策略。

鄭市長今日在重大議題會報中聽取經濟發展局長張昌財進行「航空城產業發展及招商策略」簡報後表示,產業投資面對的問題,有地方政府的職權,也有中央政府的政策法律,因此,中央及地方要建立聯合招商機制,藉由先期招商的程序,確定產業的實際需求。而且,他一向認為,「先產業,後住宅」,應該是桃園航空城計畫的推動順序。

鄭市長指出,桃園是台灣的產業重鎮,在桃園具有產業鏈完整性的優勢,如汽車、光電、資訊電子、設備製造等產業聚落都集中在桃園。其次,因為航空城的地理優勢,航太維修、倉儲物流、會議展覽、加值製造等產業,在桃園也具有優勢。未來,桃園市政府的招商工作,要把握這兩大優勢,並要讓行政院、經濟部共同支持桃園在招商工作方面的努力。

鄭市長提及,雲端產業也相當適合在桃園航空城計畫中發展,目前機場捷運沿線辦理4G的試辦計畫,預計未來能將整個航空城含括在4G及光纖計劃內,進一步把桃園航空城規劃成為「桃園雲」或「桃園網」的示範城市。

鄭市長說,航空城的用水問題也相當重要。桃園市政府希望經濟部可以落實「桃科海水淡化廠」、「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二期工程」、「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」、「污水處理廠水資源再生利用計畫」等重大供水計畫。

鄭市長提出,投資廠商最不好解決的就是土地問題,責由經濟發展局研議建立「工業土地資料庫」的可行性,藉由成立媒合平台,方便投資廠商迅速解決工業土地取得問題。
 
鄭市長說,為方便南來北往的民眾前來桃園,市府預計在青埔地區、高鐵站前興建「航空城世貿中心」,涵蓋展覽會館、國際會議中心及觀光飯店等,選址完成後將進行公告,希望藉興建世貿中心作為桃園航空城的點火機制。

市府經發局簡報表示,透過各產業的比較利益指標、潛力指標及香港、韓國、新加坡及荷蘭等國際航空城市發展經驗的分析結果,最適合航空城核心發展產業包括航空關聯產業、國際貿易與物流產業、綠能產業(含電動車產業)、雲端運算產業、生技醫療產業等。另外在航空城招商策略方面將朝照顧企業全發展週期、推動「企業總部在桃園」計畫、海內外全面招商計畫、加強對日重點招商計畫、歡迎台商回流深耕方案等方向進行。

 

相關建案: